岛田响

生于初春喜笑厌苦愁

【张译x你】将错就错13

  高中物理老师x文科班物理课代表


     

   而事实上,我发现你是那么惊人。就像是发现了暗物质一样。


   ——————————————————

  

  “我今年都31了,让我想那么多年前的事情,属实很困难。”

  

  我作势要打他,“别岔开话题,快讲。”

  

  “我大学学的是物理专业。那年的大学生,特别多,我一个理科生居然到了学校里找工作。但是工作可以换,养家糊口比较要紧。

  

  那年我妈刚生了二胎,很不巧,没赶上二胎政策。我家一下被罚了很多钱,多了一个吃饭的人,开销也增大了。我就狠下心,签了那所学校。

  

  刚开始,一切都很顺利。但是就在去年,很多老教师退休了,教师的队伍一下被打乱了很多。

  

  那届,我带的班成绩并不理想,是选考班里的最后一名。所以领导决定叫我去教通用技术。一样的工资,更轻松的活。领导觉得这是个最好的安排。

  

  去年,我的师父离开了我,我也离开了物理。

  

  通用技术比物理简单很多,我每天的任务只是出几张填空题,做几页PPT。

  

  人不能这么就放弃吧。所以,我回来了,在一中教不了物理,我就换了学校。”

  

  故事讲完了。我看向张译,他好像很轻松,但我知道,其中很多的痛苦都被他删去了。

  

  没有一个名校毕业的理科生愿意在学校教着一个和专业毫不相关的科目。我不知道那些晦暗不明的日子他是怎么过来的。

  

  “所以,你是为什么选择了物理?就因为我爸?”

  

  “算是吧。”他低头,不知道在想什么。“我遇到过一个小孩,她想知道黑洞是什么,想知道物质最小的组成部分是什么,想知道为何存在着宇宙。以前,我也是这样的小孩,但是还没找到答案我就停止了。

  

  我觉得,太不值得了。我就这么辜负了师父。

  

  所以我打算继续寻找着答案。”

  

  我晃了晃手中的矿泉水,轻轻地撞了他手中的水,“敬我爸。”

  

  “敬物理。”

  

  

  

  

  

  %“我曾经遇到过一个小孩…”这段话我借鉴了霍金先生《时间简史》的序言,在此说明。

  

  

  

  

  

  

  

评论(39)

热度(75)